Saturday, December 02, 2006

回想曲


甫走出士林捷運站,正是一片燈火初明的黃昏街頭,行人熙熙攘攘,趕著下班下課,約會逛街,兩條泥水軌道橫空而過,廣場的中央拔起一道彩壁,左右商家生意正是興隆。

我肚子餓得慌,便買了些零食,坐在花壇上吃將起來。突然在一片雜沓的車聲人聲之中,響起了小調的旋律,聽來頗覺古樸可愛。順著聲音的源頭看去,原來在廣場的小舞台上,坐著三個人,一男兩女,其中一個女的手中正拿著麥克風,隨著前奏的音樂用腳數著拍子。

我看過他們,他們是經常拖著一台卡拉OK,在捷運獻唱的街頭藝人,三位都是盲胞。因為來去匆忙,之前苦無機會聆聽他們的歌聲,這回總算能好整以暇地欣賞。

「桃花開放在春天,一見桃花想從前……」中年女子執起麥克風,放開嗓子,一陣尖細甜美的聲音流洩而出,若是閉眼不看本人和週遭的環境,或許根本以為自己正回到群星會裡,聽著濃妝豔抹的老歌手們演唱。

略帶鄧麗君風格的嗓音,配著親切的小調,聽起來真是相當地舒服。儘管〈回想曲〉是從小早已熟稔的老歌,但是今日聽他唱來,我才真正領略到那淡淡樂音中的濃濃感情,彷彿真在桃花盛開的春天,想念著過去的情人。

台上的歌者唱得賣力,他的另外兩個夥伴也堆著滿臉笑容,一起打著拍子,或是做些無意義的動作。旁邊有些人也跟我一樣坐在花壇上諦聽著,不過以超過四十歲的歐巴桑居多。這……難道現在的年輕人都不喜歡老歌了嗎?讓我的臉上不禁堆滿黑線。

描寫思念情人的歌曲很多,回想曲卻是滿特別的一首。在春夏秋冬四段歌詞中,歌詞中的主角都是在看到當令花兒盛開、輕哼著曲子、拈筆畫幅寒梅鬥雪,這樣悠閒美好的時刻,油然升起想念對方之情。

我曾經和一個人相約去朱銘美術館,可是約定的日子還沒到,我們就已經分手了。到了約定的那一天,我還是找了另一位朋友前往美術館。因為這是我期待很久的事情,我不希望因為任何事情打斷它。

在金山蓊鬱的山間,映著午後斜斜的陽光,我和朋友欣賞著大師的作品和自然之景渾然融合,那種既粗獷又細膩,看來極古樸卻又不失現代,從每一吋的線條和材質中所散發出來的美感。

那時我便後悔了。就算註定要分手,還是該等到和那個人來過這裡之後再分手,因為我想跟他一起分享此刻心中對生命滿滿的感動。在大師作品和群山綠意的包圍之下,我比往常都要想念著他。

通常人們在失意、寂寞、痛苦、孤單的時候,會格外思念不在身邊的情人,因為他們缺乏,所以想從情人身上得到填補。但是在生命中的動人時刻,能想到與愛人一起分享,這樣的愛情,唯有來自一顆富庶的心靈。回想曲所描述的,或許就是這樣的心境吧?

歌聲漸歇,我的思緒也被拉回,四周仍然是熱鬧的捷運站,沒有桃花,也沒有朱銘。在藝術箱內投下歌資後,我繼續行路,在商店街一片熱鬧的流行旋律間,我仍輕哼著方才「小桃紅唱一曲呀,使我想起從前」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