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23, 2007

Everything


很多日劇的主題曲跟劇情其實沒有什麼關係,就只是好聽而已,《大和拜金女(原名︰大和撫子)》的主題曲”Everything”就是其中一個例子。由米希亞低沉溫柔的嗓音所唱出的歌詞,是敘述一個追求純愛的女子的心情,跟劇中愛錢的櫻子可說是截然不同的典型。不過我還是滿喜歡這部片的,因為櫻子雖然愛錢,但是愛得還滿可愛、滿有人情味的。

愛錢愛得很有人情味?這句話說得真是有點弔詭,不過的確就是這樣啊,才讓人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功力。

大和拜金女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,就是有一次櫻子和歐介在雨中相逢,當時櫻子的未婚夫醫師要收購一大片土地建造醫院,魚春也是其中之一。歐介並不想繼承自父親的魚春賣掉,但是又付不出貸款,加上醫院對銀行施壓,眼看魚春就要被強制拍賣,歐介拼命籌錢,卻還是沒有辦法挽回。

在一個大雨的夜裡,歐介剛回到魚春,想要把店門拉下,鐵門卻卡住了,歐介冒著雨想要把鐵門關起來,自己也被淋濕了,這十櫻子從路的那頭出現了,在雨中,歐介看著櫻子的臉,眼神有說不出的複雜情緒。

那一瞬間,所有的情節都不重要了,為什麼門會突然卡住,為什麼會下大雨,為什麼櫻子會莫名其妙的從魚春門前經過,這一切都不重要了,因為灰心的歐介對櫻子說出了最震撼的一句話︰「我現在終於知道,金錢真的是萬能。」然後everything的音樂響起。

雖然歌曲本身和這段劇情,甚至跟整部片都沒有什麼關係,但聽來就是那麼的恰如其分。

你是evreything,金錢也是everything,到底什麼才是everything呢?有一段時間我也陷入這樣的迷惘中。

那時跟一個人正在準備談戀愛,對方說了很多很多,對於這種事情我通常都是很被動,不置可否的,像水一樣流到哪裡就是哪裡,但是聽著他說了那麼多,讓我覺得好像也真的滿有希望似的。

一個禮拜之後,對方突然又在電話裡面說,我們不要這樣下去了吧︰「因為你沒有錢,這樣下去我們會很辛苦。」我一樣不做解釋或挽回,等他說完話,我們就掛斷電話了。

過了一會兒,我才有點模糊的認知到︰「啊,我剛剛居然遇到那種嫌貧愛富的小說劇情,而且對方還很坦白的嫌棄我。」也是在這個時候我才突然將「愛」跟「撫養」跟「有錢」之間連接起來。

所謂愛是有責任的,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?在這個社會裡的大部分責任,似乎都是用金錢來界定的,我要給你錢,所以我對你有責任,如果我該給你錢沒給,那我就是不負責任(說到這裡,那些還欠我款項未付的廠商們,你們也負點責任吧!)不是嗎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