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07, 2007

Never been to Me


第一次對這首歌驚為天人,是在卡拉OK裡面,那時候還流行中間有個舞台,好幾桌輪流唱歌的卡拉OK,那個年輕的女孩用極標準且流利的英文,以及有點稚氣的滑嫩歌聲,幾近完美的演唱了這首歌,連中間連珠砲般的口白都一字不漏。因為這張專輯已經絕版了,所以我目前我手上擁有的版本是電影《沙漠妖姬》的原聲帶。

夏琳在八○年代推出的這首歌,原本連排行榜都上不去,甚至剪接的時候把中間那段口白都漏掉了。這樣的一首歌,誰能知道它會在數十年後的今天,成為經典老歌呢?真可說是歌紅人不紅的範例。

因為英文不好,直到很久以後,我才慢慢弄清楚歌詞的涵義,原來是在講一個曾經滄海的女子跟一個抱怨生活的媽媽間的對話,然後開始有點幻滅。她們的生活經驗實在跟我相距太遠,能引起我的共鳴,恐怕只有旋律罷了,以及那最後絕美的一句。

隨著生活經驗的增加,又過了一段時間,我才慢慢了解到歌詞主人翁的困境。年輕的時候她以為要完成自己,就必須追求自由、必須紙醉金迷、必須男歡女愛;年老的時候她以為要找到自己,必須回歸家庭、應該有個小孩、以及一個相愛的男人跟她吵吵鬧鬧。

我們一直以為,必須要有什麼,才能夠活出自我,這些「什麼」,可能是一個好工作,可能是一個幸福的家庭,可能是一段浪漫戀情,也可能是一件昂貴的皮包鞋子衣服,或是姣好的臉蛋及身材。

但是想想,難道沒有這些東西之前,一個人就不可能快樂,不可能擁有自我嗎?即使能得到這些東西,終也會有失去它們終不復得的一天,到時難道我們再也不可能找到自我嗎?

為什麼她不曾擁有自己呢?或許正是因為她一直向外追求自己,所以才找不到吧?

即使沒有這些外在的東西,自己仍然是完整的。因為那本來就存在於生命裡面,並非向外界去求來的。

也許人生就是這樣一個有趣的課程,非得讓人們先以為自己沒有,經歷一趟不斷追逐的旅程,得到之後又失去,才發現自己本來就擁有一切。

沉浸在那低低傾訴的歌聲之中,偶爾我也會幻想,如果我遇到歌中的主人翁,我會怎麼跟她對答呢?

我想我會對她說︰「我每天忙得快要Dies,可我從沒到過Paradise呢!」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